Visual Arts Centre

Artist

Mo Ni – 莫尼

Mo Ni - 莫尼

About the artist

moni-12

About Our Artist

Born in Chengdu, the capital city of Sichuan Province, China, Mo Ni’s (莫尼) journey in art began early in her life, profoundly inspired by her father – a master Traditional Chinese Brush artist. Mo Ni migrated to Singapore in the early 90s before establishing a presence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In addition to her active involvement in the international art scene, Mo Ni has also dedicated to sharing her passion with future generations of aspired artists. She had served as a faculty member at the Continuing Education Division of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and The University of The Arts in Philadelphia.

Mo Ni is truly a globalized citizen, she frequently travels between Asia, North America and the Europe continents in searching of novel inspiration for her artwork. She is deeply committed to the beliefs that “art is the creation of life”, and masterfully blends a variety of different mediums including oil, acrylic, traditional Chinese ink and color to create contemporary masterpieces. Mo Ni’s art is a passionate reflection of the soul of nature and the inherent infinite opportunity offered by nature’s creations. Rich, fluid and robust colors accompanied by a combination of expressive representation of how nature and life entwine, has offered her audience a unique visual experience that evoke limitless imagination. Over the years, Moni’s artworks have been favored by collector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moni-2
moni-3

莫尼

你可能没看过莫尼的作品,也可能不了解莫尼的艺术,但是,我确信当莫尼的艺术呈现在你眼前时,你会为之震撼、激动。作品的每一个艺术符号都紧紧抓住你的感官,都牢牢地撞击着你的心灵,会让你的生命细胞顿时活跃起来、迸发起来,用激情四射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的确,莫尼的作品已不再是画家记录下来的视觉感受,而是画家通过想象力的创造;莫尼的艺术不再是大自然的复制品,而是在繁复的生命中寻找韵律与节奏。

莫尼出生于艺术世家,从小受父亲影响沉浸在缤纷的绘画艺术世界。后得到中国画大师孙其峰先生的赏识,收为弟子。在大师的亲临教导下,通过长期研习,她打下扎实的中国写意画技法根基。她的作品用笔潇洒,画面酣畅淋漓,意、神兼备,得到很多收藏家青睐,并多次获得奖项。

90 年代后她定居新加坡,色彩斑斓南洋风情的影响,和接触多种文化艺术,给了莫尼更多的创作灵感,她不断实践与探索,运用中国传统绘画技法结合南洋与西方绘画的现代元素。她笔下那南洋的奇花异草、鸟类、兰花充满了生趣,笔力遒劲,构思巧妙,意境深美。她保持了过去的质朴厚重韵味,又不失细腻的刻画,大气磅礴,在极其平凡的自然生物中传达出不平凡的生命力量。

她无拘无束大胆的收放,在抒发自己情致的同時,也让观者体会到了真诚、质朴、自由、感性的艺术品质。她在新加坡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作品入选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举办的“双年展”,“新加坡走进二十一世纪大展”,也获得大华银行第二十届专业绘画比赛(具象组)一等奖,来年作品再次入选大华银行专业绘画比赛画展。电视和纸媒纷纷报道。

《大鸟》

当事业蒸蒸日上时,莫尼却选择了全部放下,回到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班深造,再浸入中国传统绘画大海中去沉炼,她认真研摹清末海派大师赵子谦的作品,受益匪浅,2004 年她的毕业作品《大鸟》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受到无数观者喜爱与好评。

莫尼说“我喜欢以不同形式表现艺术,因为艺术家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央美博士班毕业后她去了美国,在费城艺术大学传授中国传统水墨画,她的创作又进了另一个新的领域。她游历世界饱览自然风光,自由的心灵让她的作品更加“异想天开”,多次在不同国家做画展,让自由的灵魂随着艺术创作释放。2007 年她在美国费城开画展,她的作品《大鸟》被一名数学科学家高价收藏。

莫尼喜爱创作“胡姬花”,是她对新加坡永远抹不去的情结与眷念。莫尼的胡姬花,象征了她人生经历的新启程,也是她艺术之路的新起点。独特的地理环境多年滋养着莫尼,给她的艺术创作注入丰富营养,让她找到了自己的绘画语言与位置。

 

有评论说,莫尼的“胡姬花”系列所引起的视觉冲击,就像超现实主义画派作品一样“使观者感到焦虑,因为他们面对超越真实的激情物体,被带进了一种效果。”

 

莫尼的胡姬系列创作源于她自己对胡姬的诠释,是因为她注意到胡姬的雌雄同体性质而有感而发,莫尼说:“胡姬花是生命力最旺盛,南洋色彩最浓厚的花,这花很妙,花心很小,是透明的,很像人体器官,能引发我对人性和生命的联想,在多次到植物园观察以后,便决定以胡姬为题材,突出某一个部分,表现出它的质与神”。

 

莫尼的胡姬系列用色大胆,笔法豪放,既有扎实的工笔画勾勒结构线条,又有水墨画大写意的色彩泼染,在虚实相间、疏密相间中以夸张变形手法画出胡姬的形、质与魂。莫尼的作品反映的是画家的心境,是她对天地万物的情感抒发,是画家对生命的诠释。她笔下的胡姬会让你觉得胡姬花瓣仿佛是动物的生灵,时而旋转,时而跳跃,时而摇摆躯体,时而宛如一对情侣相拥随着美妙音乐翩翩起舞…… 感受到人类的原始奔放之美。

莫尼艺术简历

莫尼出生中国成都,90 年代移居海外,曾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外进修系与美国费城艺术大学。目前定居新加坡,也辗转美國、瑞士从事艺术创作。主张“艺术就是创造生命”,莫尼以各种不同的绘画媒介如油画、炳稀、水墨进行创作,作品呈现出现代新意识元素。她的灵感来自于大自然 ——生命之源。饱满的色彩、别致的造型、丰溢流畅的笔触,浓烈的画面冲击观赏者的遐想,以独特的艺术语言给观者带来视觉享受与丰富的想象空间。多年来艺术作品被世界各国收藏家青睐。

 莫尼艺术教育:

1990 年毕业于中国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中国画专业。

2004 年毕业于中国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造型专业”中国画博士高研班。

重要展览艺术活动:

1997 年,新加坡,莫尼画展:“胡姬欲” 系列个展

1999 年,参加“新加坡美术馆诺基亚双年展”

2001 年,新加坡,莫尼作品展:“交缠” 系列个展

2001 年,作品《回眸》获得新加坡 “大华银行第二十届专业绘画比赛”(具象组)一等奖,作品被大华银行收藏。

2003 年,作品《放》入选新加坡 “大华银行第二十二届专业绘画比赛展”

2004 年,参加北京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精神”作品展

2005 年,参加联合国在韩国首尔主办的“世界和平绘

画展”

2007 年,美国费城,“花鸟世界”个展

2007 年,新加坡,“幻&实”油画个展

2008 年,参加在中国北京和上海举办的“中国画花鸟大展”

2010 年,丹麦哥本哈根,“云中思”邀请展

2012 年,参加美国纽约“五人邀请展”

2015 年,新加坡,“爱的记忆”莫尼作品展

2017 年,新加坡,“胡姫魂”莫尼艺术展

2018 年—2019 年,多次参加瑞士艺术家活动与展览

 

多次接受新加坡新传媒第 8 波道釆访,各次画展也得到新加坡《联合早报》、《海峡时报》,中国《人民日报》、美国《多维时报》及《世界日报》等中英文媒体报道。此外,每年都有艺术作品参加各种艺术团体画展。也曾为新加坡教育部拍摄中国水墨画教学片。

 

Click here to check out Mo Ni’s exhibition held at Visual Arts Centre

moni-14
moni-5

Mo Ni Artworks

胡姬魂

Color and ink on paper

50cm x 48 cm

胡姬魂

Color and ink on paper

50cm x 48 cm

PHOTO-2021-01-21-13-35-59

醉粉

Color and ink on paper

50cm x 48 cm

PHOTO-2021-01-21-13-35-59-2

浮影

Color and ink on paper

50cm x 48 cm

PHOTO-2021-01-21-13-36-01

Color and ink on paper

53cm x 72 cm

PHOTO-2021-01-21-13-36-01-2

Color and ink on paper

53cm x 72 cm

PHOTO-2021-01-21-13-36-00-2

弄影

Color and ink on paper

31cm x 28 cm

PHOTO-2021-01-21-13-36-02

自在香

Color and ink on paper

143cm x 64 cm